31

Jul
2017

一名律師之死、司法改革

 

一名律師之死,職場暴力何時了

                                                                                                                                                                                                              王如玄/律師

受害者上法院求取公道,她及她的律師還要付出生命的代價,連基本的人身安全保障都没有,誰敢上法院?誰敢爭取自己的權益?那一切司法改革又是為了誰?毫無意義。

實在是令人難過的一條新聞。

雖然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和全國十三個地方律師公會聯合發出聲明,表達遺憾、譴責暴力,要求司法院和法務部重新檢視人民進出司法機關的安全問題。但事實上這樣是不夠的。

律師公會做為一個職業團體,有必要對律師的職業生涯做更多的設計、規劃,尤其是律師職業人身安全問題。這個問題暴露律師工作長期以來,律師個人没有建立危機意識,律師公會忽視其應扮演的角色,讓律師們單打獨鬥。公部門的司法院及法務部對在野法曹及人民安全的維護更是輕忽職責。

這件事情的處理,如果只是呼籲及譴責,那將是不了了之。

猶記得陪著家暴受害者出庭應訊時,為躲開加害人、避免加害人跟踨騷擾時,躲躲藏藏、如驚弓之鳥、拔腿就跑的日子。還有被威脅恐嚇潑硫酸的心理恐懼,這些不應該一直讓當事人及律師個人承擔。

在法院裡面見到雙方當事人互相叫囂 ,甚或法庭外大打出手,無人制止及干涉,法院內外的鬆散,實在是令人擔心。而且時代已經不同了,不能再去依賴民風純樸自動約束,而應該想想在制度面如何規範,並加強法庭內外安全。

不僅是律師需有安全的司法工作環境,以保障人民訴訟權的行使,事實上職場暴力問題,存在於各行各業,可能是在機構或企業內,也可能是在外執勤的獨自一人工作者。近年來屢見不鮮的醫院急診室遭毆打的醫護人員;關懷高風險家庭、處理家庭暴力受害糾紛的社工人員或是談判職業災害賠償的職災個管員、保險理賠的保險業務員;第一線採訪新聞的媒體記者、深夜在超商工作的勞工等,甚至是長照產業的居家照護員,都是發生執行職務安全危害的高風險職業。

針對高風險行業的職場暴力預防,此在美國、日本、英國及澳洲等國家皆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且透過政府和相關
職業團體的參與,分門別類的依其職業屬性和執行職務環境,訂定不同職業的職業預防暴力指引,而我國在民國
一百零三年七月三日施行的職業安全衛生法第六條第三項業將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
納入規範,並適用於職業安全衛生法的工作者,雖然已有起步,但尚未能全面建立職場防暴意識。因此建議政府必須
積極採取以下對策:

一、廣泛建立勞工的職業風險意識辨別能力,並納入工作守則。

二、要求雇主及職業公會提供必要的自我防衛工具及在外執勤所在地安全措施。

三、發展多樣化的高風險職場暴力預防指引,並與民間職業團體合作訂定,共同參與職場防暴教育。

四、建立職場暴力資源網絡,結合勞政、社政、警政、司法及醫政等資源。同時也必須針對因職場暴力創傷的工作者提供身心協助及復原措施。

職場暴力零容忍,是最基本的人身安全要求。任何一條生命的付出,要有代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