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
2018

新法務部長要能安人心

 

新法務部長要能安人心

 

文章來源:20180713中國時報/王如玄》新法務部長要能安人心

 

內閣再度改組,法務部長將由曾是法務部檢察行政系統出身、現任調查局長的蔡清祥接任。同樣是檢察體系實務出身的檢察官接任法務部長,各界擔心其思維會不會仍舊停留在既有的檢察官包袱,而無法大刀闊斧進行法政改革;另一方面,面對社會事件能否及時回應社會期待而沒有雙重標準,更值得關注。

從安定社會的角度來看,近期分屍、情殺、凶殺事件不斷,人民恐懼不安,也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政府建構社會安全網的重視,法務部難以置身事外。雖然死刑存廢或該不該執行是一個重大爭議,然而身為執法機關的法務部卻沒有可以迴避閃躲的空間,若其立場始終搖擺不定,會讓社會一直處於紛亂不安的狀態。新部長必須要有具體而明確的態度及作為,向社會講清楚,並應有配套措施。

另外,面對重大刑事案件,除了依法論法談刑度以外,對於犯罪者的後續矯正治療,也是須重新檢討的議題。小燈泡事件讓社會大眾看到司法系統對精神病患犯罪後的處遇,沒有能力處理。未來法務部必須投入足夠的國家資源和衛福部合作,認真面對問題,並建構起社會安全網,有效維護民眾生命安全。

從社會期待的伸張正義來看,最大的挑戰即是檢察中立問題。尤其面對政治案件,有無嚴謹遵守偵查程序要求、有無因為政黨不同而有不同的起訴標準,這些一直以來都為民眾所詬病,未來也勢必要接受社會的嚴格檢驗。維持檢察官辦案的獨立性,避免他們辦案受到太多政治干擾,法務部長應審慎思考如何落實檢察官體系的內部改革,同時讓檢察人事更加透明、公開,讓司法公信力可以重新獲得社會的信任。尤其隨著年底選舉腳步接近,選舉查賄工作將是一個重點。

犯罪被害人保護服務工作也應予以深耕。國家掌握法政資源,如何走出行政機關的象牙塔,結合更多民間資源,有效建構犯罪被害人保護網絡,弭平被害人受到的傷害和社會對他們的虧欠,則是在冷冰冰的法律之外必須要做的有溫度的改革。

法務部還有非常多等待突破及改革的議題,且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像是許多家長會關心的校園毒品問題。毒品防制絕對不是幾場表揚防制大使大會就可以解決的,社會期待的是一個有完整的毒品防制及復歸社會政策,法務部責無旁貸,更要串連衛福部及教育部等資源,再加把勁才行。

雖然法務部常常要面對的是一件件的個案,但法政改革往往來自個案,甚至走在個案發生之前。因此,如何從政策面改變思維、確實落實必要的改革,這是法務部長的挑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