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時事看法律

13

Dec
2021

叫不醒的口號治安政府
新冠三級警戒以來,發生數起超商店員因勸導戴口罩的暴力犯罪悲劇;關係人民日常生活安全事,如只是臉書發文、呼籲譴責,新聞熱潮過後,顯然不再有人認真探究制度缺失及建構。
Read more

15

Jun
2021

健全性侵害加害人刑後強制治療制度,刻不容緩
本所顧問律師同時是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指出,諸如美國的民事監護制度,或是德國的治療安置制度,而我國刑後治療制度可借鏡當時制定時也是參考國外的制度。現行法律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執行面上,即便大法官並未宣告此案違憲,但大法官也做出警告性的宣示,明令行政機關未來三年應限期改善。婦女團體非常擔心的是,政府在未來三年內制度面是否能夠受到妥善處理?
Read more

15

Jun
2021

少年是國家資產,請接住被社會遺落的孩子
「你之前在哪裡工作…我剛從少年輔育院出來…喔…」這是國片《陽光普照》的一位觸法少年求職時和雇主的對話,而這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映照的正是臺灣觸法少年的社會生存困境,亦是一個長期被忽略的社會議題:家庭功能失衡、中輟生回不了家、未成年懷孕、觸法少年的安置輔導及就業、暴力犯罪與貧窮循環等。
Read more

To top